林口霧社街

2012013113:30
日本人的建築美感真是好,也不枉我花了5000多元的高鐵來回車錢去看林口霧社街。


這個是校長辦公室
這個「尊攘」是後藤新平的筆跡,應該是複印的。當年明治維新時期,日人高喊「尊王攘夷」,要求日本要革新,德川幕府一定要倒台,於是一票年輕人成立了尊攘派,後來人數越增越多。德川慶喜只好大政奉還,王政復古,還政明治天皇。
這就是尊攘的起源,但是這裡的尊攘意思是尊敬明治天皇,攘夷?當然是台灣的原住民。
所以統治心態可見其一斑。

這就是林口霧社街的街景,作得真好,建築與環境渾然一色,好漂亮。台灣的建築就真的差了點了。最難看的就是阿里山的國父亭,在青翠的森林中,居然出現一個大紅亭,美其名是取個吉祥的意思,但是實際上卻是完全破壞阿里山的美感,真是醜斃了。



這就是霧社公學校,當年的運動會就是要紀念北川宮能久親王侵台,鎮壓台灣的抗日勢力,死在台灣的紀念運動會。
賽德克巴萊有一幕真的不對,就是小朋友是殺老師與婦孺。我邊看邊搖頭。怎麼可以這樣拍呢?國外影展不會認同此一觀點。


這就是校長宿舍,校長為了保護日本的婦孺,將日本婦孺安排至此避難,但是也慘遭原住民出草。
把婦孺殺了,激起日本人的全力反擊。


這就是霧社事件的操場,這個莫那魯道是用保力龍作的,我還買一枝番刀筆同樣的姿勢,很來還拍了照片,但是貼出來,醜醜肥肥的身材表露無遺,算了還是不要貼出來好了。


這家山豬肉真好吃,但是小貴一些。記得第一次吃山豬肉是在研究所上阿里山作研究時,第一次吃的,都一樣好吃。
第二次是在宜蘭羅東夜市吃的山豬肉,那位原住民居然是布農族。第三次就是在賽德克巴萊吃的。所以我吃過鄒族、布農族與賽德克族人烹調的山豬肉,至於特色如何,真不好意思,年代久遠,難以比較。


這是由高處往下拍的情景,真是好看...........



看到林口霧社街,就知道導演巴萊裡面的魏德聖導演為什麼內心拼命罵三字經了。林口的天氣真的跟女生一樣,晴時多雲偶陣雨,氣候多變,要陽光,沒陽光,要陰天,沒陰天。該陽光,陰天來了;該陰天,陽光卻普照。我跟夫人待了兩個小時,歷經林口天氣出現3-5次的變化,太恐怖了。


公學校的教室,嘿嘿!椅子還是現在的椅子一點都沒變。人數少了一些,因為當時能入學的子弟不多。


這個醫療所,莫那魯道的妹妹莫那馬紅自殺不成,躺在這裡,悲憤地流下淚來。


這就是日本的霧社分駐所,又叫出張所,就是警察局。


這是武德殿往下拍的情景,不太好走。


這個木頭,不是木頭,是用紙板作的,真的逼真。害我現在都在看國興衛視的全能住宅改造王,日本人的建築真是厲害。


這就是時的紀念日的標語。


霧社分駐所內部。


這是武德殿內部,模擬花岡一郎與二郎的摔角情形。

林口霧社街真的值得去看,但是之前一定要努力作功課,主要要看霧社事件相關書籍,電影巴萊與導演巴萊,我看的數十遍之後,尚且拿電影巴萊按圖索驥地一番研究之後,方才知道其樂趣。很多人都是走馬看花,拍拍照,像我跟夫人就不需要導覽人員相陪,我們自己就看得非常快樂。
去故宮也是。所以,歷史系的玩樂,有歷史系玩樂的方法。今年六月,我還要去霧社走一趟,親自走一趟真正的霧社:南投仁愛鄉。走一趟中川島,好好看看真正的霧社。
但是到了六月底之前一定要去,因為雨季快來了,不趕快去,困在裡面就麻煩了。




  •   盒子小幫手 於 2012-02-01 09:59 1F
  •  您好:
     
   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「盒子嚴選」,
   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。
     
    若您不希望將這篇日記刊登於「盒子嚴選」,
    請修改日記時,將「同意上 nidBox 官網(隨選或精選日記)」勾勾取消即可。
     
   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生活中精彩動人的每一刻~
     
    nidBox 盒子小幫手
  • 版主於 2012-02-02 14:58 回覆
    謝謝您..........